Friday 16 February 2018

课外篇4:留着青山在 不怕没柴烧 PART 2 (基金破产篇)

课外篇4:留着青山在 不怕没柴烧 PART 2 (基金破产篇)


回国后,我把资金投资在自己的公司,

自己管理的生意毕竟和投资在股市有所不同,

因为自己公司的“股票”价值不会面临熊市与牛市周期性的影响,

只会因为生意越做越大而实实在在的得到增值。

当然,做生意和投资股票一样有风险,

有些人认为投资股票比投资在生意上来得轻松,


无可否认,创业容易守业难,

投资在生意确实需要较大的资本和心思去经营,

必要的时候还需要不断的注入资金以扩充生意来提高竞争力。

这个就是股票外星人所说的Right Issue 吧,哈哈。

但是,投资股票更需要做大量的研究功课,

同时也要时时刻刻留意公司的进展,

并不如局外人想象中那么容易赚钱。

同样是生意分别在于投资股票是由管理层代为管理,

而投资者称为Sleeping Partner ,

也就是拥有股份,但是无权插手公司的经营方针。

接着我在2004年投资了自己的第一份信托基金(Public Mutual Fund),


后来也陆陆续续的研究一些基金的基本资料(2008如图)。

以前我认为投资基金很简单,

原来我是好傻好天真,

基金投资在特定的领域,比如说中国基金就是投资在中国的许多家上市公司(举例),

众所周知基金是能做到分散风险,

但仔细琢磨后,你会发现单单研究一家公司都需要花上好多的时间,

更别说能充分了解基金投资在众多家的上市公司。

投资基金和投资股票一样,也是属于周期性的投资,

一些基金的表现回酬也是会导致投资者亏大钱,

所以你会留意到大多数agent都会强调基金需要3-5年中短期的时间才能看到成效。

回忆我被游说选择中国的基金,那时专家说中国市场大,

非常有潜能,好像很有道理,感觉“包赚”那样。

到了2012年欧元危机,基金组合不明不白的亏损了40%,

而那时基金经理大派定心丸叫我们守住,加码,

最终我还是耐不住把基金全部都卖清光,

所以我的第二个投资“破产”就是栽在基金。

现在回忆起卖出理由是没有达到我想要的“安稳”,

而买进理由是因为那时候生意繁忙无暇留意太多的信息,

所以才选择投资在基金以期回酬至少能表现优于定期存款。

我认为有几点是值得留意的:-



分散投资的迷思
如果我们选择的基金是马来西亚的上市公司,
那么意味着大盘趋势不好时,
基金的整体表现也会受到影响,
所以我认为选择其他国家比较能达到分散投资的目的,
尤其近年来公积金比较积极投资在海外市场,
而且也取得了不错的表现。
总结而言,回酬取决于你的功课量。


绝不分散投资,应该集中投资
集中投资自己了解的投资项目才叫分散投资,
分散投资在自己不了解的项目就叫集中风险。



基金的种类之一 (有兴趣了解可以点击阅读)

点击阅读全集
留着青山在 不怕没柴烧 PART 1 (股票破产篇)
留着青山在 不怕没柴烧 PART 2 (基金破产篇)
留着青山在 不怕没柴烧 PART 3 (黄金破产篇)
留着青山在 不怕没柴烧 PART 4 (生意山穷水尽篇上)
留着青山在 不怕没柴烧 PART 4 (生意山穷水尽篇 下)
留着青山在 不怕没柴烧 END (结局完)



喜欢的话请分享出去,“顺便”给个Like 或 Follow 因为这就是全哥的动力来源
 v()y Just Do It~

By 享(17/2/18)
进入股市就是要抢劫那些时刻准备抢劫你的人, 
谁的话你都不能信,包括全哥,独立思考, 明白了吗?
全哥股票&投资理财新手教室 (部落格)
全哥股票&投资理财新手教室 (Facebook)

您可能也有兴趣这些文章
目录分类
股票新手教室
书中黄金教室
理财新手教室
游戏王新手教室
健身新手教室
理财教室问诊篇
课外篇

技术篇
迷你年报篇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